中国人权白皮书:仍强调“生存权”


2018.12.13 16:04 ET
nu1213a.jpg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8年12月12日发布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白皮书 (Public Domain)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前发表人权白皮书,强调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经济发展使众多老百姓脱贫,他们的生存权和发展权也得到了重大的改善和保障。但维权律师指出,虽然中国的人权白皮书和宪法中都包含着有关保护人权的美好词汇,但实际上却得不到实施。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12月12日发表《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白皮书,强调中国在改革开放40年来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揭开了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白皮书说,中国在这40年间,坚持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本国实际状况相结合,不断地创新人权发展理念,形成了以生存权发展权为首要的基本人权。

白皮书还说,中国积极响应联合国《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先后制定并实施了2009-2010、2012-2015、2016-2020《人权行动计划》,确定尊重和保障人权的阶段性目标和任务。

目前旅居美国的中国知名维权律师腾彪则指出,中国的宪法和这份人权白皮书虽然就人权有很多好听的说法,但这些有关人权的法规在实际中得不到真正的实施,包括言论自由、信仰自由和选举权在内的基本人权不断遭到打压:

“中国的宪法和一些法规中都保障了各种公民权利,但问题在于,这些公民权利在实际上根本得不到实施。中国的一党专制制度又不允许制衡机制的存在,这就意味着,在中国,基本人权和公民权利只能是被说说而已。”

总部位于德国的世界维吾尔大会的发言人迪里夏提质问,什么是生存权?那些被关押在“再教育营里”的一百多万维吾尔人和其他突厥人难道可以说享有生存权吗?

“中国当局选择国际人权日前后发表人权白皮书实在是一种对国际人权公约的嘲讽。它说人们的生存权得到了保障,那么,那些被关押在再教育营里的上百万维吾尔人和其他突厥人拥有什么样的生存权?”

中国人权白皮书还特别强调生存权和发展权作为首要基本人权。白皮书引述世界银行的测算说,按照人均每天支出1.9美元的国际贫困标准,过去40年中国共减少贫困人口8.5亿。中国是世界上减贫最多的国家。

维权律师腾彪就此表示:

“中国这几十年来经济快速发展,中国人权白皮书特别强调生存权也并意外。但是,中国政府强调先发展生存权,有点混淆逻辑和更换概念的意思。生存权和公民权并不是只能一先一后发展的,也不是相互矛盾的。这些权利都可以同时得到保障的。

中国人权状况的不断恶化备受国际社会的关注。例如,欧洲联盟驻华代表团于12月10日国际人权日发表声明说,中国数亿公民的社会和经济状况,包括脱贫、医疗、教育机会以及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降低等方面都得到了改善。但中国公民的基本人权仍旧不断被剥夺,包括那些《世界人权宣言》和中国宪法所保障的权利。

声明说,中国宗教和信仰自由方面的情况在持续恶化,特别是在新疆和西藏地区。在新疆大批维吾尔人和其他少数民族成员被法外拘押在政治“再教育营”里;民众受到大规模监视,旅行受到限制。此外,中国当局对维权律师和行使基本人权的其它公民进行逮捕、拘押和监禁。

在中国政府发表长篇自我表扬的人权白皮书之际,中国人权状况却在不断恶化。四川成都的秋雨圣约教会最近被当局取缔,以及中国知名摄影师卢广在新疆喀什被公安局逮捕等,就是中国人权恶化的最新例证。

(记者:希望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