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呼吁国际奥委会 重新考虑中国是否应当举办奥运会


2020.07.30 14:50 ET
2018-11-06T105706Z_1557421409_RC1A13545410_RTRMADP_3_CHINA-RIGHTS-UN.jpg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多里坤·艾沙(Dolkun Isa.)表示,如果国际奥委会允许中国政府主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那将是一项历史上可耻的决定。(路透社资料图片)

 

在欧美各国都严正面对中国打压新疆穆斯林少数民族的问题时,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7月30日也呼吁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重新考虑允许中国举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否则将玷污奥林匹克运动的价值观和违背奥运精神。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30日呼吁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重新考虑允许中国举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并紧急解决各方提出的问题,因为中国政府正在犯下针对维吾尔人的种族灭绝、危害人类罪,以及使用酷刑和其它暴行。如果允许中国举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将违反《奥林匹克宪章》所阐明的价值观和原则,也违反了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精神。

 

 

鉴于过去三年多来,维吾尔族遭受了中国政府的种族灭绝和集中营等其他暴行,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维吾尔族社区迫切希望国际社会介入,以挽救他们的朋友和家人以及整个民族。我们看到国际奥委会无视当地所发生的系统性迫害现状,让一个正在进行种族灭绝的国家来举办奥运会,将是令人悲伤和失望的事。”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图片由迪里夏提供)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图片由迪里夏提供)

该会认为,国际奥委会的信息应该简单,种族灭绝,危害人类罪和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是不能容忍的,并且违背了奥林匹克运动所重视和代表的一切,任何积极从事这种令人发指行为的国家,都不允许举办奥运这种以人道,团结,和平与博爱为中心的活动。如果允许中国举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将玷汙奥林匹克运动的好名声和意图。

迪里夏提说,“允许纳粹德国举办1936年奥运会的决定,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声誉造成了汙点,在此之后该国继续对犹太民族实施种族灭绝。2008年北京奥运会,导致中国政府特别加大了对维吾尔人和西藏人民的恐怖镇压和广泛侵犯人权行为,但是国际奥委会未采取任何有意义的行动。而容许中国主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决定将更加糟糕,因为中国现在正在系统性地加大针对维吾尔族人种族灭绝的迫害。因此,我们呼吁国际奥委会,必须从过去的错误当中吸取教训,不要继续对实行暴力的政府保持沉默和冷漠。”


该会主席多里坤·艾沙(Dolkun Isa.)说:“如果国际奥委会允许中国政府主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那将是一项历史上可耻的决定。国际奥委会不能宣称无视中国对维吾尔族人的种族灭绝。如果国际奥委会允许中国主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就是有意放弃支撑奥林匹克运动的价值观和原则。”

在中国犯下种族灭绝和其他暴行后,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就经常公开呼吁国际奥委会不要允许中国举办奥运会,并尝试与奥委会会面,但未获准。7月27日,世界足球联合会致函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Thomas Bach),敦促他重新考虑中国作为东道国,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也再度呼吁奥委会,并表示,热切期待巴赫的正面答复。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蔡凌巴黎报导 责编:梒青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