泼墨事件后 北京东莞急撤领导人户外照片


2018.07.13 14:22 ET
hqdefault.jpg 上海女孩泼墨习近平。(视频截图)

上海发生有人向习近平像泼墨事件后,全国多地官方暗中要求各单位不要张贴习近平像,已经张贴的须紧急撤下。例如,北京一物业管理公司通知客户大厦各单位,立即撤下习近平照片及海报;东莞市政府则要求户外广告“不得使用党和国家领导人头像”。

7月4日,湖南株洲20岁年轻女孩董瑶琼在推特上进行了一场直播,她在上海海航大厦前向习近平画像泼墨,并且控诉她自己受到了“脑控”。董瑶琼后被上海公安带走,至今情况不明。该事件引起海内外网民及媒体关注。其后,海内外不断有人仿效董瑶琼,除了对习近平画像,甚至对中国政府的宣传标语及法院外墙泼墨,以行为艺术表达对政府不满。

在湖南长沙,当局为防止民众泼墨,将街道上的中国领导人海报撤下,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字样的海报,但仍然被民众泼墨。

7月12日,北京宝盈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西城分公司向租户发出“特别通知”称,接二龙路派出所紧急通知,要求大厦内各单位立即撤下一切含有习近平照片、图像的海报及宣传品,并要求各单位以书面形式48小时内反馈给物业公司。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上述物业公司查询。接听电话的一位工作人员听到记者查询后稍作停顿,称“不知道”:

记者:我看到你们发了通告。

工作人员:我们没发呀,不知道。

该工作人员未等记者问完,并径自挂断电话。

一位消息人士对本台记者披露,7月4日发生泼墨事件之后,各地基层政府官员感到恐慌,担心自己辖地如果发生类似事件会被上级官员追责,导致自己的乌纱帽不保,因而想出撤下习近平画像的主意。而反应最快的是天津,7月5日凌晨两点,天津已经悄悄撤下习近平画像。

东莞市政府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7月6日发出通知,要求所有户外广告,不得使用“党和国家领导人头像”,并要求各单位于7月11日前派员对户外广告进行排查,及时纠正。

记者致电该市精神文明办公室联系人张栩铭,当对方得知记者身份后,他称不清楚:“不好意思,我不太清楚”。

网络活跃人士徐崇阳对记者说,泼墨事件反应中国民众已经失去所有批评政府及宣泄不满的渠道:“这个泼墨事件,是因为老百姓被无辜打,公权被滥用,但是老百姓无处发泄,没有说话的权利。骂他们几句,发表点怨言,泼点墨水,那是犯了天条。生在中国,你就倒霉”。

行为艺术家华涌日前专访“泼墨女孩”董琼瑶的父亲董建彪,并将采访内容发到网上。

香港出版人鲍简在推特发文称,董瑶琼家徒四壁。董爸爸不是在卖血而是挖煤卖命也赚不到钱,即使女儿高三的那点学费也交不起。一念之差董爸爸偷了线卖了3000元,被判刑9年。作为年级成绩前3名的女儿,董瑶琼因此高三没毕业就辍学打工。董爸爸深深自责一时糊涂害了孩子。他出狱后找工作,不得不隐瞒这段牢狱经历,否则可能“连挖煤都不行”。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