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公布「印太戰略政策準則」 將與法國等民主國家遏制中共霸權


2020.09.03
germany-indo1 2020年9月2日,德國外長海科•馬斯(Heiko Maas)就德國政府通過「印度——太平洋地區政策準則」發表聲明。(馬斯推特圖片)

就在中國外長王毅剛剛結束訪問德國行程,中共大肆宣傳與德國加強合作、反對「脫鉤」之際,德外長馬斯周三(9月2日)就德政府的「印太政策準則」發表聲明,表示將與歐盟夥伴國家——法國一起,與印太地區在多邊主義、人權、安全等領域擴大合作,專家認為這是柏林擺脫對中國經濟依賴,並與價值聯盟國家一起遏制不斷擴張的中共霸權。(吳亦桐/程文 報道)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周二在例行記者會上高調宣傳王毅訪歐「戰果」,稱與歐洲達成多邊主義、反脫鉤共識等。未料立即遭德國「印太戰略準則」打臉。周三德國外交部部長海科·馬斯(Heiko Maas)就德國政府通過「印太地區政府準則」發表聲明。

早在周二(9月1日),王毅與馬斯會面當天,德國外交部發表「德國-歐洲-亞洲:共同塑造21世紀:德國政府對印太地區採納政策準則」一文,強調:德國與印太地區的經濟關係也將得到擴大,比如通過與該地區國家締結歐盟自由貿易協定,通過夥伴關係多樣化來避免單方面的依賴。

文章明確表示印太地區在經濟和政治方面的重要性都在顯著增加,該地區地緣政治權力結構的變化也直接影響到德國,而歐洲和印太地區的經濟通過全球供應鏈緊密相連。

德國的中國問題專家史明向本台剖析德國從「亞太戰略」到「印太戰略」這一重要的政治轉向的背景和原因,以及對中國帶來的影響。

史明指出,法國國防部於去年5月發表《法國印太防務戰略》報告,德國此次擊破王毅訪歐意圖分而治之的意圖,與法國在戰略上達成一致。德國推行亞太戰略也在經濟上擺脫對中國的依賴。且德國將民主價值觀作為戰略前提,這都將使中國更加孤立,包括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中海上絲綢之路都將受到影響。

史明說:德法兩國作為歐盟的核心,在印太戰略這個問題上形成高度一致,已經不允許中國這樣的國家再去打「分而治之」的算盤;印太戰略對德國這樣以經濟立國這樣的國家來說,是要利用印度和印度周邊的南亞經濟區,遏制對中國市場的依賴。德國還加了一條就是價值觀相同,如果德法在推進印太戰略上速度比較快,這對中國這種迅速崛起擴張的國家來說,對於中國反脫鉤的行動來說,是很大的影響、很大的打擊。

史明也表示,其實「人狠話不多」的德國,一直在中國媒體的宣傳中被塑造成與中國保持良好關係的國家,但早在10年前,已故的德國前外長韋斯特韋勒(Guido Westerwelle)就曾在東盟會議上表示「絕不能把東南亞讓給中國」;2015年德國最重要的大企業組成的「東亞協會」將中國代表排除在外,邀請印太國家代表討論未來市場轉移問題;近年,德國多次派軍艦參加英、法在南海的巡航行動等。

史明認為這些安排早已顯示出德國對擴張中國有所警示和預案。加之中國在美國制裁下的經濟萎縮,因此實施印太戰略是順理成章的結果,而且決定既出,定會有後續動作。

史明說:現在德國政府確認印太戰略,它絕不像中國媒體宣傳的「默克爾政府對我們忠貞不貳」,德國人這主意早就打好了的。這些決定一旦做出,就很難回頭。

德國法學學者、《歐華早報》前主編錢躍君在接受本台採訪時,認為德國當前的「印太戰略準則」最核心的即是,德法領頭的歐洲,要與美國、澳大利亞、以及亞洲民主國家重建亞洲國際秩序,德國將加深與印太地區的民主國家合作,抵制中共強權。

錢躍君表示,德國其實在2008年時就在「印太地區政策白皮書」中表示要加強與該地區的民主國家合作,但德國大企業追逐中國市場利益,德國政府無法強令這些企業轉向;但目前中國市場已萎縮,加之中共對香港進行政府打壓、對台灣進行軍事威脅,以及武漢肺炎病毒讓世界徹底看清中共的侵略性,促使德國推出現今的「印太戰略準則」,且在王毅來訪之際公布,料中共必將成為民主國家棄子。

錢躍君說:中共在國際政治、國際經濟的地位全方位地倒退。中共對香港法制社會的政治打壓、對台灣民主社會的軍事威脅、在東海和南海的耀武揚威引起整個印太地區的緊張氣氛,給那些外資企業增加了許多政治風險。加上武漢病毒在全世界的蔓延、戰狼外交對全世界的威脅,使全世界真正看到共產專制對世界的危害之深。所以,中共現在面臨的四面楚歌。德國提出印太政策指南,明確對華政策,顯然意義非凡。

錢躍君預計德國將主要與印度、日本、台灣等國家進行經貿合作、以及加強安全領域的合作。

錢躍君說:德國在印太地區的合作,首先是經濟和貿易合作,德國在中國的企業也必須作出相應的策略調整。再進一步的就是國際安全問題,如果美國、特別是英國和法國出手,作為軍事同盟的德國義不容辭地必須參與進來。德國現在就要開始在印太地區有所布局。

他表示德國已發出明確的訊號:印度——太平洋地區是德國外交政策的優先事項,德國將會在多邊主義、氣候變化、法治、人權、基於規則的自由貿易、數字化領域,特別是在安全政策領域擴大合作。

2020年9月1日,中國外長王毅訪問德國之際,德國公布「印太政策指南」,專家認為直接打臉中共當局。(德國外交部官網圖片)
2020年9月1日,中國外長王毅訪問德國之際,德國公布「印太政策指南」,專家認為直接打臉中共當局。(德國外交部官網圖片)

在德國外交部文章和外長馬斯的聲明中,沒有將矛頭明確指向中國,但路透社前記者諾亞·巴金(Noah Barkin)在社交媒體推特上表示:德國現在已經採取印太戰略。柏林方面認識到,有必要加大對該地區的參與,以制衡中國並使經濟聯繫多樣化。

目前中國外交部官網還未就德國的戰略轉型發布相關評論。中國駐德大使館未回應本台置評請求。中共專家認為德國是將矛頭指向中國;而中國媒體譴責德國早已蠢蠢欲動「摻和印太戰略」。

德國外長馬斯就「印太地區政府準則」發表的聲明表示,印太地區比任何地方都更能決定未來國際秩序的形態,而德國希望幫助建立這一秩序,並使之建立在規則和國際合作基礎上,而非建立在強權的法律之上,所以德國正與亞太地區擁有民主和自由價值觀的國家緊密合作。

馬斯也說:德國關切印太地區的軍備競賽和潛在衝突。因為該地區的穩定對德國經濟至關重要,作為貿易國,德國的繁榮直接取決於貿易自由和海上航線,很大一部分要貫穿印度——太平洋地區,因此該地區很重要,對歐洲人同樣如此。德國要與歐盟夥伴國——法國合作,共同擬定「以我們的原則和價值觀為導向的歐洲印太戰略」。

另外德國外交部表示,德國政府的目標尤其是促進歐洲的印太戰略。

2019年11月,德國防長卡倫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曾表示,澳大利亞、日本、韓國、印度等德國在印太地區的夥伴,正感受到「中國對權力的擴張愈發侵犯他們的利益」,以及「是時候讓德國發出訊號,與我們的盟友一同出現在該地區了」。

2017年11月,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訪問亞洲國家期間正式提出「自由而開放的印太戰略」;2019年6月1日,五角大樓發布《印太戰略報告》。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